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

【攝影筆記】Leica 一百週年廣告-重現經典 & 羅蘭巴特




http://leicagallerysp.com.br/

https://vimeo.com/107798908

brilliant commercial! It reminds me of Roland Barthes' thoughts about how photography is related to drama/death.
Leica紀念一百週年的廣告,找了許多演員、場景,利用透視、運鏡等錄像動態效果,重現一張接著一張許多攝影史上的經典照片,人物場景都非常相似但卻活了起來、讓人驚歎,也讓我想起了羅蘭巴特對攝影之所以為藝術的論述。
羅蘭巴特認為攝影之所以接近藝術並非因為「繪畫」,而是因為「戲劇」,因為攝影與戲劇兩者間有一獨特的中繼者「死亡」。演員的化妝就是將自己的身體當作活的也是死的。「人們急欲設想生動的相片,攝影卻像原始劇場,一如活人扮演的靜態畫(Tableau Vivant),在那啞角粉飾僵止的表面之下,我們看到的是死者。」(p.41 羅蘭巴特著,許綺玲譯,1997,《明室》 台灣攝影)照片所提示的過去未來式,觀者為了早已發生的災難而顫慄、而悲傷。如同Nan Goldin 所說的,“I used to think that I could never lose anyone if I photographed them enough. In fact, my pictures show me how much I've lost.”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