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

《我我》 攝影集 by桑島智輝 【當鄰家女孩成為母親-安達祐實】


大家還記得二十六年前那個飾演《無家可歸的小孩》的安達祐實嗎?

想要推薦一本攝影集「我我」,是日本攝影師桑島智輝拍攝自己的妻子安達祐實的攝影集。

也許說是「拍攝安達祐實的寫真集」不是那麼確切,應該說是攝影師拍攝自己對妻子的情感,以及妻子對自己的情感。

 很喜歡這本書畫面之間的編排,讓讀者的心情時而沈澱,抽離出畫面的情緒,又時而感同深受。有時候畫面裡的跨頁,就像是看見他們看見的風景,讓你駐足停留,有時候卻讓你滿腹疑惑,讓你迫不急待想翻到下一頁。

攝影集裡的安達祐實不再是螢光幕上那個漂漂亮亮光鮮亮麗的明星,你看見她哭泣、看見她笑得俏皮,看見她扮鬼臉,看見她脂粉未施,看見她剛洗完澡敷面膜,看見她得意地在自己的看板前面拍照,看見她躺在沙發不小心睡著了,看見她滿足地吃冰棒,看見她懷孕後的不適與身體的變化,看見她虛弱的躺在產房,看見那些她平常只會在丈夫面前流露的樣子。

即使是沒有人的照片,都能夠從照片裡看出滿溢的情緒,像是凌亂客廳的一隅,那些散落在地上的書、帳單、剪刀、衣物。或者是一張歪歪斜斜又晃動模糊的產房外長廊照片。或是一張孩子不知畫在哪裡的彩色筆隨手塗鴉。

 許多照片即使只有拍到影子、只有身體部位的特寫,甚至只有景物沒有人,以職業攝影師來說,這些照片稱不上完美,可能現場雜亂、脫焦、晃動模糊、垂直水平歪斜,但也正是這些不完美,完美地傳達了情感,超越了語言、添加了這些時刻的回憶厚度。

今年大家即使無法像過去自由自在地旅行出國,但還能夠平安的與家人相處,與心愛的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幸福的事與最好的風景,希望大家也能把握這些時刻,不論是相機還是手機,都能留下這些珍貴的時光。

#書上還有一些手寫字真可惜看不懂日文

#情感不需要美好風景也能被拍下

#母親節快樂❤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