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

推薦《電影音效傳奇:好萊塢之聲 Making Waves The Art of Cinematic Sound
》

#電影音效傳奇_好萊塢之聲

#MakingWaves_The ArtOfCinematicSound

#不能只有我看到


先說結論,這部片非常推薦給從事或學習影片製作相關、喜歡看電影、喜歡用影片記錄生活的人。

即使不是做這行,如果你喜歡看電影,光是認識電影中的聲音,就能讓生命更豐富,就像是多學一種語言、多學一種樂器。
各種聲音的藝術存在電影中,因當你不再將這些聲音視為理所當然,當你意識到、聽到多一種聲音的時候就多領略一種美。

電影史上的聲音從早期不受重視、落後音樂界,到現在能夠成為重要的元素,像《羅馬》神乎其技地透過聲音的流動、帶領觀眾不知不覺就走進了故事,其實背後有許多人的遠見與努力。

#感動的職人精神
沒有想到看紀錄片會看到熱淚盈眶,

目擊過去他們真的用磁帶「剪接」,黏回去然後倒回去放,真的是太震撼的畫面

你能想像花一整年的時間,為一部電影收集某一類聲音嗎?
你能想像電影中噴射機的聲音,其實是加入了動物園獅子老虎猴子的吼叫聲才那麼威風嗎?
#我要有個性的風


只要有在戶外錄影收音過的朋友們,應該都知道風聲多麼惱人討厭(風大的時候可能會只錄到嗡嗡嗡的風聲,聽不到其他聲音當然包括人聲)於是我們會買各種防風罩避免。但是有一個導演,跟他的聲音團隊說,我的風要有不同「個性」,這個導演就是拍斷背山的李安,更狂的是,他的團隊辦到了!

裡面最喜歡的比喻是「交響樂」。
負責對白、音效、擬音、環境音、配樂等人各司其職,就像樂團中小提琴、或是其他弦樂器、各種管樂器、打擊樂器等等,而統合對白、音效、環境音、配樂等調整每個聲音的比例的音效設計,就像是交響樂團的指揮。
這樣的比喻剛好跟我們最近製作一個婚禮影片「Symphony 聽你」的想法不謀而合,雨聲、鞭炮聲、掃地聲、觀眾歡呼、音響的聲音、新人小聲跟對方講的話、電話傳來的聲音、賓客致詞、現場播放的音樂、婚禮現場空間的聲音.....對我們來說就像交響樂一般,透過調整這些聲音比重分配與流動,我們想重現的是這些人、這場婚禮的獨特個性與味道。

不過看這部片會有嚴重後遺症,片中出現過幕後花絮或解說到音效的那些電影,無論你看過、還是沒有看過,都會很想再去看(聽)。

(提到的80幾部電影傳送門 👉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ideProjectFilmTW/posts/138343861000301 )


造次映畫|Side Project Film

最後想跟大家說,
看電影音效的片去電影院聽真的很值得(除非你家有超多聲道音響XD),知道疫情影響不小,只能建議大家口罩戴好帶滿。
常常忙到最後一天才去看想看的展或電影,都來不及分享,分享後也只能跟大家說「sorry 剩下一小時😭」。
這次也是忙到已經連續兩個禮拜多沒有放過一天假了,還好還是擠出時間看,很開心上一週的好票房,讓他們有第二週,終於可以跟大家說趕快去看了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