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

【展覽】 胡朝聰個展『交界迷蹤』@尊彩


written by kato
edited by susu

透過臉書的訊息得知,學長在尊彩藝術中心有新的個展,於是便挑個假日的午後去參觀。



從大學時期就認識朝聰學長,因為打球的關係認識,覺得學長是個熱愛運動、衝浪、熱愛大自然、很陽光的人,或許因為這樣的個性,使學長在創作過程中會關心大自然與城市的議題。



在都市化(進化)?的過程裡,產生了所謂的文明建築、公共空間、人造的遊憩休閒空間,開始逐漸侵蝕吞噬著原本未開發、人為痕跡較少的場域。經過了演化的過程,一道道侵蝕界線開始出現,也產生許多格格不入的區域,像是人造物出現在原本源於自然的場域,或是人造的空間裡,遺漏了一小塊沒有被改造、依舊保持自然樣貌的小天地。

在人造與自然(或進化與原始)兩者間的通道、及改造前的藍圖,都是畫作中重要的元素,也透露了作者所關心的議題,作者似乎想藉由創作追尋原本自然的痕跡。



都市更新裡,交通常是第一改變的首選,因此,橋梁、馬路及號誌 ,也頻繁出現在作品裡。一些自然的符號也經常出現在畫作裡的交通號誌中,凸顯了這樣的矛盾:現代化使我們必須行駛在人工的馬路上,才能追尋心中的大自然。


另外,在許多橋梁的畫作裡,有看似橋梁藍圖的白色線條 ,原本不屬於這空間的陸橋,由藍圖(透視圖)的產生 ,到實體的建造完成, 在畫面裡讓人感受到巨大的壓迫。





這次展出的畫作中,作者常運用了許多不同視角的堆疊,觀者享受觀賞的樂趣外,也會聯想到,這個場所從前(進化前)、 現在 、以後(進化後)不同時期的樣貌, 這三種不同時間,卻可能是同個空間裡會發生的事情,作者巧妙地將它們並置在同一張畫作中。 另一種解讀是,畫面中不尋常的方向性所創造的荒謬,從柏油路延伸到天際線 再到天空,又從天空漸層延伸到柏油路,柏油路又再度延伸到天空,使人從畫面裡看到進化(柏油路)--自然(天空)--進化(柏油路)的改變,作者運用了視覺上的透視感,似乎暗示了人類追尋進步、卻渴望與自然並存的這種永遠無解、不斷重複的宿命,隱喻人類對於自然保育與工業進步的拉扯與矛盾。



在其中幾幅畫作的場景,樹立一塊看似畫布 ,或是看板的形狀的區塊,內容卻是與周遭環境格格不入的自然景色,有大海、有藍天, 似乎重現了創作者站在現場, 想像以前這裡若還沒有開發 ,沒有馬路、橋梁進駐的景象,也或許是作者內心嚮往的景象 。




另外,作品本身的材質也使用得非常微妙。作者不只是以傳統的油畫或水彩,畫在畫布上; 而使用壓克力平塗打磨的方式,光滑的表面讓人聯想到稍微細緻的水泥材質。甚至在畫作的邊緣 ,也都有著不規則的形狀 ,使人聯想到「施工」、「工程中」的痕跡。
除了材質耐人尋味,色塊的邊緣非常的銳利,也連結到工業時代人造物有棱有角的冷酷理性。






畫作的命名似乎和作品要表達的立場或作者的心境相呼應,透露著悼念過去,或是盼望回到自然的以往, 如:「觀.望」(Wait and See)、「追尋幻境的旅程」(A Journey through Fairyland)、「想望」(Unfulfilled Longing)、「駐望」(Halt for Hope)。有些名字似乎也透漏了對於進化的無奈,如:「尋常的夜」(Ordinary Night)。

(在漆黑的夜晚,只看見斑馬線平躺在地,只看見施工大樓的剪影,佇立在天空。)



這個展覽中的畫作不論是內容、形式都非常精彩,筆觸、材質、透視、命名都和內容環環相扣,一開始進到展場會以為作者呈現了理性的空間,但是幾經探索,會發現作者有著非常感性細膩的關懷。回家以後繼續品嘗畫冊,還會有不同的感想。非常推薦還沒去看展的朋友可以儘早去觀賞這麼有意思的展覽!


展覽資訊:『交界迷蹤』-胡朝聰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4/12~5/11  週二~週日 11:00-18:00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尊彩藝術中心  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66號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